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烤肉完整介紹!全部種類、料理食材詳細介紹

許多人在不認識土耳其之前,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個印象也許就是沙威瑪,這項聞名世界的料理,足以證明土耳其人對於「肉」的用心,實際到土耳其旅遊並不難發現,當地人一日三餐中肉食佔據最重要的一部分,料理方式不只種類繁多,每一種都別具特色,可以說是肉食愛好者的天堂。

土耳其被列入世界三大料理之一,融入了許多當地特色,最廣為人知的烤肉料理,源自於以前土耳其人是遊牧民族的特性,當初僅以簡單的燒烤為主,後來進入了鄂圖曼帝國時期,才逐漸衍生出精緻且多變化的菜色。禁食豬肉的伊斯蘭教,烤肉食材以牛、羊、雞為主,偶爾也會有魚肉出現,除了燒烤手法不一樣,可能會事前先調味才用炭火燒烤,也可能先將肉片烘烤後再進一步料理,根據搭配的蔬菜或醬料不同也會帶來新風味,建議到了土耳其一定要多多嘗試,讓自己不虛此行。

有別於美國的BBQ,土耳其烤肉並不會塗上烤肉醬,而是事先調味醃製,讓風味更多層次。

食材選用

因為伊斯蘭教(回教)國家不吃豬肉,肉類以牛肉、羊肉、雞肉為主,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的羊肉是用羔羊,腥味沒有那麼重,而且在處理肉類的過程都是遵守「清真認證」的標準,很多不敢吃羊肉的人來到土耳其卻意外地願意接受。

*何謂清真認證?

1.宰殺程序:宰殺動物的人必須是穆斯林,在宰殺之際必須念誦「奉真主之名」以表達對真主造物的感激,過程中必須使用鋒利的刀具,減少動物在死去時的痛苦,並在動物真正死去前盡快放血,因為伊斯蘭教禁止食用已死去的動物和飲用牠們的血液。

2.飲食禁忌:不可食用死去的動物、血液、豬肉和酒精,以及從這些東西製造出來的加工食品。

伊斯蘭教之所以有清真食品的規範,就是為了確保每位穆斯林的日常飲食都是衛生和健康的。

傳統調味

傳統的做法是會先把肉切成絞肉,加入橄欖油、紅椒粉、孜然粉、肉桂粉、辣椒粉、鹽和黑胡椒等辛香料醃製,再塑形呈長條狀的烤肉串,而現在依據每個地區的口味與喜好不同,製作過程也會略有差異,但每一種都是經典的當地口味。

烹調手法

即使是烤肉,土耳其的烤肉又分很多種,譬如把烤肉串在鐵棒上,透過旋轉加熱,類似沙威瑪的做法稱作Kebap;從土耳其南部發跡,將肉均勻裹在扁長串叉上,放在炭火上烤的方式稱作阿達納烤肉;如果是以麵團裹著調味後的牛或羊肉,搭配經過燒烤的麵包、奶油飯或沙拉,則稱為貝蒂烤肉(Beyti Kebab),上述做法雖然都是以完整肉塊進行料理,但當地人有時也會把零碎羊肉塊烤的酥酥脆脆,當成一道開胃菜。

食用方法

傳統烤肉的吃法,就是用鐵串串起來然後夾著麵餅吃,現在也會以烘烤過後的Pita餅夾著生菜與烤肉一起享用,不管是哪一種吃法,都令人垂涎三尺。

吃烤肉品嘗的不只是生活,更是獨一無二的土耳其風味!

Kebab在土耳其語的意思是「烤肉」,發音可以讀做「卡爸」,土耳其當地的烤肉與其他國家最大的不同在於餅皮的使用,還有豐富的醬料選擇,常見的烤肉形式有哪些?超多種類帶你一次看。

沙威瑪 / 旋轉烤肉

一大串肉片附著在鐵棍上,透過旋轉的方式均勻加熱,再用刀將肉片削下加上醬料,是一種吃起來甜甜鹹鹹,像是醬油的獨門醬料,然後跟生菜一起夾在麵包中享用,風靡全球的土耳其旋轉烤肉(Döner Kebap)就此誕生,在台灣俗稱「沙威瑪」,這樣的食物方便攜帶,而且便宜又美味,在土耳其的街頭隨處可見。

亞歷山大烤肉

土耳其文是(İskender Kabab),可以說是沙威瑪的延伸,把烤肉片薄薄切下鋪在麵包上,先淋上煮熟的番茄醬汁,再澆上奶油與優格,是一道層次豐富的菜,吃過一次絕對會想再吃第二次。

陶甕烤肉

源自於土耳其小鎮阿瓦諾斯(Avanos),以出產陶器聞名而漸漸發展成特色陶罐料理,將新鮮食材通通放進陶罐裡,不可缺少的精隨就是豐富的蔬菜和肉類,蔬菜的湯汁不僅能帶出肉的軟嫩,也能讓醬汁變的鮮甜,整個罐子會放進火裡燒烤,把所有美味精華完美封存。

阿達納烤肉

阿達納跟其他烤肉類一樣,多半是用牛肉+羊肉混合而成,講究一點的作法,則必須選用1歲以下的公羔羊,再搭配洋蔥、蒜頭及多種特製香料製作,形狀呈現長扁型中空的樣子,口味偏重卻不會讓人難以接受,整體與一種叫做「烏爾法烤肉」的做法相同,唯一的差異在於阿達納的口味是辣的。

貝蒂烤肉

需要把羊肉以辛香料事先醃製後再燒烤,淋上特製的番茄醬料跟起司,還有手工優格,再用捲餅包起來,可以單吃捲餅,也可以沾著優格醬一起品嚐,口感就會變得特別清爽。

阿里那茲克烤肉

料理的重點在於茄子、優格和羊肉(或牛肉),先以煙燻後的茄子泥混合原味優格為基底,再鋪上烤過或燉煮的羊肉,可以配上手抓飯pilaf或大蒜優格與烤蔬菜一同享用,相傳16世紀時蘇丹吃下第一口就被料理的好滋味驚豔。

茄子烤肉

看膩了滿滿烤肉清單,不如試試把肉藏在蔬菜裡的茄子烤肉,巨大的茄子塊中間塞著肉末,慢慢在火上烘烤,吸收炭火的香味與蔬菜純粹的湯汁精華,最後配著以番茄為基底的醬汁增添風味,乍看簡單的料理,卻讓人迷上烤茄子的好滋味。

風靡全球的土耳其烤肉,在歐洲與亞洲國家都廣受歡迎,各自衍生出各國不同的版本,稍有差異卻一樣好吃,對於不少西方國家來說,土耳其烤肉儼然成為一種宵夜的代名詞。

台灣

相較於土耳其烤肉,台灣人似乎更熟悉沙威瑪,但絕大多數的沙威瑪攤位,都以麵包居多,而非傳統的PITA餅或是墨西哥薄餅,看起來比較像是夾著烤肉片的漢堡或大亨堡,醬料以美乃滋、番茄醬為主,在夜市的小吃攤特別容易見到。

德國

當年在二戰之後,因當地人力資源短缺,有大量的土耳其人移民進入德國,從此土耳其料理便在這裡生根。值得一提的是,德式的土耳其烤肉有時候並不會搭配麵包,而是用薯條取代,為了因應當地有許多素食者,更推出另一種蔬食版本,把烤肉拿掉,只留下大量的蔬菜。如今土耳其烤肉已是德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光是在柏林就有上千家店可以選擇。

希臘

遵循土耳其本地的做法,主要以羊肉搭配蔬菜一起放在盤子上吃,但希臘人會把羊肉換成豬肉或雞肉,然後淋上希臘黃瓜醬,配著薯條一起吃。

英國

在英國販售的土耳其烤肉,醬料選擇也很多元,但有別於土耳其原版添加較多香料,英國常見的有辣椒醬、烤肉醬、優格醬和薄荷醬等基本選擇,並放在圓形扁麵包上,或是放在盤子上,搭配著炸魚薯條一起吃,對英國人來說是很棒的宵夜選項!

介紹了這麼多種類的烤肉,並不是因為土耳其只有烤肉可以吃,而是他已經是土耳其料理最著名的餐點,新進旅行社在土耳其的旅途中,就會一一帶著大家品嘗不一樣的特色料理,不管是烤肉、古代宮廷料理還是陶罐料理都能品嚐到,以往參加過的客人,都對我們的餐食安排讚譽有加,一起感受世界三大菜系的魅力吧!【新進旅行社】土耳其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