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美食! 宮廷料理到人氣小吃10大經典推薦!

土耳其料理與中華料理、法國料理並稱為世界3大菜系,由於土耳其位於歐、亞交界,吸收了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飲食特色。在土耳其,每個家庭裡都藏著一位料理高手,規劃一趟土耳其旅遊,不只能享受迷人的景色,豐富的餐食選擇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

  • 肉類料理居多: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因為不能吃豬肉,肉類都以牛肉、羊肉、雞肉為主,自古以來無肉不歡的民族特性,為他們的料理天份墊下基礎,搭配不同蔬菜和香料,就能變化出不同風味的料理,而且每一種都令人印象深刻。
  • 鹹優格(Ayran):優格竟然也能是鹹的?!土耳其鹹優格絕對顛覆你的想像,不只拿來做成飲品,也會當作烤肉料理的基底,讓口感清爽解膩,製作方式就是在原味優格裡加入水和鹽巴,有些時候也會加入薄荷葉提味,夏天喝更清涼消暑,優格能夠幫助腸胃蠕動和增加免疫力,對身體好處多多!
  • 偏好麵包:麵包的存在和土耳其人的日常密不可分,就算主食會有米飯,那也不能阻擋他們想吃麵包的決心,米飯只能算是配菜,大多還是用麵包夾著其他食物一起享用。
  • 重視香料:土耳其可以說是香料大國,在市集裡都可以看到各式粉末堆積成小山丘的模樣,常見的紅辣椒粉、孜然、肉桂、丁香、薑黃等,在他們的巧手運用下,總是能創造出不同的風味,也增加食材的層次感~
Showcase with a variety of Turkish snacks on small plates. Photo with shallow depth of field
  • 開胃菜MezeMeze是土耳其美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地位不亞於主食,通常是各種冷、熱菜盤的精選,分量並不多,以小碟子盛裝,目的不是要讓人吃飽,而是增加菜色的豐富性以及達到開胃的效果。

土耳其早餐

一天三餐中最有特色的,絕對就是土耳其早餐了,豐盛的就像是滿漢全席,人越多菜色越多,豪氣大方地擺滿整張桌子,因為對土耳其人來說,吃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甚至有一句諺語是這麼說的:「肚子餓的熊不跳舞」。

如果有客人到家裡,也一定要讓客人吃飽。桌上的基本菜色,就是兩三種以上的麵包(如白吐司、傳統麵包、甜甜圈等)、起司(如卡夏兒、編織起司、起司絲等)、黑/綠橄欖、豐富的果醬、奶油還有紅茶,可以隨意的搭配麵包裡一起吃,加起來10個盤子左右都還只是基本款,這可能真的是世界上最有飽足感的一頓早餐了。

土耳其齋戒月

土耳其的穆斯林人口超過9成,每年齋戒月約在3月22日至4月20日期間,對穆斯林來說,是個非常神聖的月份,從黎明到日落期間不能進食、飲水、吸菸,並為期一個月,雖然觀光客並不會因此受影響,但街上的熱鬧程度還是相較其他月份冷清許多。

到了開齋節當天,土耳其還取了一個可愛的名稱,叫做「糖節」,這天會互相贈送糖果、土耳其軟糖或是巧克力,就連登門送信的郵差,也會讓孩子送給他們糖果,共襄盛舉慶祝這個美好節日的到來。

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在世界上非常有名,濃郁扎實的口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秘訣來自於在泡咖啡之前會先將咖啡豆磨成細粉,不過濾直接加水,並在加熱的沙子上慢慢熬煮,最後連同粉末一起倒入杯中,並保留最上層的泡沫,泡沫的高度也絕對不能少於一毫米,少了這層泡沫彷彿就失去咖啡的精華!

最特別的是,土耳其咖啡在飲用後,還會利用杯底的殘渣來占卜,解釋著過去與未來,是世界上唯一能占卜的咖啡。

土耳其紅茶

除了咖啡以外,紅茶在土耳其人心裡也具有崇高的地位,對他們來說「一日不可無茶」,一天6杯以上也是家常便飯,有統計指出,每個人每年平均會喝掉3.2公斤的茶業,土耳其的茶葉大多是國產茶,有70%來自黑海,越濃郁的紅茶越受喜愛,他們評斷好喝與否的標準,是根據濃度還有茶色是否為「兔血紅」。

此外,大部分用來裝茶的玻璃杯是具有腰身而且無把手的杯子,由於形狀酷似土耳其國花—鬱金香,所以別稱也叫做鬱金香杯,茶的意義不再只是飲料,可以是一種社交方式,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1.沙威瑪 döner

一塊塊大片的烤肉,豪邁地從旋轉烤爐上切下,夾在麵包或是PITA薄餅裡,加上蔬菜和醬料,令人垂涎三尺的街邊小吃就完成了!沙威瑪在土耳其語的意思是旋轉,因為烤肉架的中心是一根大型金屬棒,將肉片層層堆疊,透過火爐慢慢旋轉烘烤,這樣的做法不只可以讓肉片均勻烘烤,同時鎖住了肉的鮮嫩和多汁。

2.優格蕃茄烤肉 İskender kebap

延續了沙威瑪的精髓,將烤肉切成薄片之後,再淋上醬汁,番茄醬經過熬煮而變的濃稠,可以搭配土耳其薄餅、麵包或是米飯一起吃,更別錯過嘗試優格醬的好機會,不管是作為沾醬還是喝一杯鹹優格Ayran,清爽解膩的口感,都讓人耳目一新!

3.羊腸麵包 Kokoreç

其實有點類似台灣香腸的概念,主要是把肉末或是羊內臟以辛香料調味之後,塞進腸膜裡面,經過火爐徐徐烘烤,最後以辣椒、鹽巴等調味料翻炒,夾在烤過的麵包裡,吃起來口感酥酥脆脆,經過的人都會被這股香氣吸引。

4.土耳其捲餅 Lahmacun

與墨西哥捲餅概念雷同,都是把烤肉和蔬菜捲在一起,精華就是要先將餅皮烤過,讓外皮帶點焦香味,最受歡迎的就是雞肉口味,隨身帶著走,簡單又方便!

5.土耳其肉丸 köfte

這道料理是許多在外打拼的土耳其遊子們最想念,也最容易料理的家鄉菜,以羊、牛絞肉混合著洋蔥、香料、蔬菜揉成球狀、長條型或是塊狀,不管是以煎、烤、炸、燉等方式都很常見,一口咬下的瞬間肉汁四溢,土耳其的街頭遇到可別輕易錯過它。

6.土耳其比薩 Pide

把餅皮桿成薄皮,鋪上餡料後送進烤箱,如果能再加上起司點綴簡直就是最完美的組合,上桌前廚師通常會切成塊狀讓大家方便享用,雖然與一般認識的圓形比薩不同,但味道可是毫不遜色,很適合跟家人朋友一起分享。

7.土耳其水餃 Mantı

水餃在土耳其也屬於家庭料理,但與台灣最大的差別是,土耳其水餃比較迷你,吃起來是類似麵疙瘩的口感,沾醬會用優格加上大蒜、番茄醬、胡椒粉拌勻,一定要搭配醬料一起享用才能吃出它的靈魂。在土耳其幾乎每個女孩子都會包小餃子,包得越小表示廚藝越好,出嫁前的準新娘們,也會用這個方式向婆婆證明自己也有一雙巧手~

8.土耳其冰淇淋 Dövme dondurma

土耳其冰淇淋應該是大家最不陌生的甜點,與其他國家冰淇淋最大的差異是吃起來更有嚼勁、黏稠度更高,其實是在裡面添加了「蘭莖粉」來增加冰淇淋的黏稠度,使它被延展時不易斷開,這就是冰淇淋店的老闆能拿著冰淇淋甩來甩去捉弄人的祕密。

9.陶罐料理 Testi Kebabı

當初是因為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的小鎮盛產陶罐,所以才發展出這一道料理。把各種肉類與蔬菜一起裝進陶罐,直接在火上燒烤,讓蔬菜的香氣鎖進肉裡,同時吃得到蔬菜的甜與肉質的軟嫩,端上桌前,會在客人面前把陶罐敲破,敲開那一刻,香味伴著熱氣撲鼻,是必吃的經典料理。

10.宮廷料理

土耳其不只街邊小吃美味,歷史悠久的宮廷料理也同樣令人驚豔,源自於古老的鄂圖曼帝國,上菜的數量與精緻度無法與一般餐廳比擬,看得出對食材的講究,即便只是配菜,也展現了細膩的刀工,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高級饗宴。

即便土耳其並列世界三大菜系,但大部分人應該都還是對土耳其料理感到陌生,就連有些實際去過土耳其的人,都覺得土耳其沒什麼東西好吃,這時候就是選擇旅行社的重要性了!跟團去土耳其,不只景點安排必須流暢,餐食也要用心,新進旅行社的土耳其行程一直以來都榜上有名,更曾榮獲旅遊金質獎的肯定,許多客人回國後的反應,提到的都是對土耳其美食念念不忘。

透過美食,從不同面向去深入瞭解這個國家,體驗與台灣決然不同的料理方式,帶著一顆開闊的心,去接納不同文化風情,不管哪一道菜,肯定是當地人的口味最好吃,讓我們一起,去一趟土耳其吃貨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