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人吃什麼?土耳其飲食文化:麵包、紅茶、咖啡

你知道土耳其人最愛的主食是麵包嗎?而且幾乎一整天都在喝茶,享用的甜食總是甜死人不償命嗎?

這些土式風格的飲食文化,深受過去的歷史、民族、地理環境與鄰近國家影響,錯綜復雜的美好滋味讓土耳其美食成為世界三大菜系之一,世界各地的老饕紛紛前往土耳其一嚐究竟。你也是個喜歡品嚐美食的人嗎?那千萬不要錯過經典的土耳其料理。

世界三大菜系是根據豐富的飲食文化、歷史脈絡及料理種類的美味佳餚所認定,目前世界三大菜系分別為:中國料理、法國料理及土耳其料理。

土耳其飲食文化融合歷史、民族、地形氣候及周邊國家的元素,發展出包羅萬象的料理種類,令許多旅人前往土耳其旅遊時大為驚嘆。

  • 土耳其飲食文化的歷史脈絡

土耳其的前身為鄂圖曼帝國,在鄂圖曼帝國時期主要分為宮廷料理及民間料理,而現代的土耳其文化則是延續了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宮廷料理,包含將肉剁碎後的烤肉串、優格、奶酪等等,皆是由鄂圖曼時期流傳下來的飲食。

  • 土耳其飲食文化的民族影響

土耳其這塊土地乘載著不同民族留下的歷史痕跡,其中突厥人的飲食文化更是根深蒂固,身為遊牧民族的突厥人,在飲食上多以肉與奶為主食,像是家喻戶曉的優格就是來自突厥人的智慧,直到後來融入更多民族的飲食習慣與烹調方式後,漸漸轉變成以小麥、米飯及蔬果為主。

  • 土耳其飲食文化的鄰國影響

土耳其位於歐亞交界處,隨著歷代帝國興衰與時間的推移,土耳其飲食文化中經常會看見周邊國家的影子,譬如說中國的饅頭、新疆烤饢,或是拉夫拉斯的水餃,以及阿拉伯地區常見的燉菜等等,如今皆是土耳其料理中常見的美食。

  • 土耳其飲食文化的地理位置

土耳其國土三面臨海,一面內陸,加上氣候隨著地形而展現豐富的型態,進一步影響土耳其飲食文化的走向與樣貌,主要可以分成:伊斯坦堡、布爾薩、伊茲密爾和安納托利亞四個地區,各地區分別提取鄂圖曼帝國飲食的不同元素,並結合當地的自然條件與鄰近國家的渲染,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土耳其料理。

舉例來說,伊斯坦堡及布爾薩地區偏好不辣的料理,也更喜歡吃米飯,而且習慣在料理中添加橄欖油,伊茲密爾地區靠愛琴海,喜歡魚類料理和烤肉,當然在地中海與黑海之間的安納托利亞,也非常熱愛魚類料理,黑海鳳尾魚就經常出現在餐桌上。

土耳其是少數能夠自給自足,不仰賴進口就能孕育出豐富飲食文化的國家,光是常用蔬菜就多達 41 種,當季水果也是產量豐盛,地中海、黑海與愛琴海沿岸更是有吃不完的海鮮,再加上鄂圖曼帝國時期從歐亞非大陸帶回種類繁多的食材,隨著時間推移而漸漸成為土耳其的本土食材,堆疊出豐厚的飲食文化。

主食作物:麵包、米飯、布格麥

土耳其人用餐時一定會搭配麵包,而且是沒有多餘調味的白麵包,通常會夾肉類、蔬菜或豆類享用,譬如說沙威瑪、魚麵包等等,或是直接沾醬、配湯,同樣是很經典的食用方式,在餐與餐之間的空檔也經常可以看到土耳其人嚼著麵包,像是知名的三明治芝麻圈,熱愛麵包的程度不容小覷!

對華人來說,米飯是主食,但在土耳其米飯一般被視為配菜,最普遍的料理方式是用橄欖油與奶油將米飯悶炒至熟,或是路邊也會有販售雞肉飯的攤販等等。

布格麥是將乾燥的小麥碾碎後製成,烹調後的口感類似於糙米飯,在土耳其會搭配番茄醬和紅椒醬糊一同拌炒,是家家戶戶餐桌上常見的米飯料理之一。

 常用蔬菜:鷹嘴豆、芹菜、番茄

土耳其的優渥的地理條件與氣候型態,得以種出豐富的蔬菜種類,土耳其料理中幾乎包含了歐洲與中東的蔬菜,種類多達 41 種:

  1. 胡蘿蔔
  2. 蕃茄
  3. 茄子
  4. 海蓬子
  5. 秋葵
  6. 花椰菜
  7. 芥菜
  8. 芹菜
  9. 菠菜
  10. 韮菜
  11. 高麗菜
  12. 歐芹
  13. 黃瓜
  14. 南瓜
  15. 地瓜
  16. 朝鮮薊
  17. 蒔蘿
  18. 菊芋
  19. 馬齒莧
  20. 西葫蘆
  21. 酢漿草
  22. 薰衣草
  23. 大蒜
  24. 大蔥
  25. 洋蔥
  26. 青椒
  27. 黃椒
  28. 紅椒
  29. 豆角
  30. 紅扁豆
  31. 鷹嘴豆
  32. 四季豆
  33. 豌豆
  34. 白芸豆
  35. 蠶豆
  36. 黑眼豆
  37. 藤葉
  38. 甜菜葉
  39. 芝麻葉
  40. 薄荷葉
  41. 漆樹的漿果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漆樹的漿果,是一種生長在中亞、高加索地區等地的植物,成熟的紅色果實帶有類似檸檬的酸味,土耳其料理會連同橄欖油一起拌進燙青菜享用,或是作為調味沙拉的調味香料。

除此之外,在沙威瑪、羊腸麵包等等的三明治裡,或是冷菜盤、沙拉、牛肉小炒捲餅等等菜色中,蔬菜都是重要的食材之一,和多數人以為土耳其無肉不歡的形象有極大的不同!

 盛產水果:櫻桃、葡萄、蘋果

土耳其四季分明,水果種類也跟著時令季節更迭:

  • 春天:櫻桃、李子、草莓
  • 夏天:西瓜、杏桃、無花果
  • 秋天:紅石榴、葡萄、西洋梨
  • 冬天:溫桲、蘋果、葡萄柚

土耳其當季的水果份量驚人且物美價廉,無論在哪個季節前往,遊客記得一定要品嘗當季水果,如果只能各挑一樣的話,推薦嘗試春天的櫻桃、夏天的杏桃、秋天的紅石榴和冬天的溫桲。

土耳其的櫻桃有 Ziraat 900、 sarı kiraz 和 vişne 三個種類,前兩種可以鮮食享用,後者通常會與甜點搭配,或是製作成果醬、餡料、果汁等等。

杏桃在台灣通常會製成果乾或是直接享用,土耳其也是如此,然而土耳其的杏桃新鮮享用非常美味,透過天然日曬以及人工乾燥的杏桃果乾也有獨特的滋味,前往旅遊時務必嚐嚐看!

有著水果中的紅寶石之稱的紅石榴,在土耳其不僅被當成水果,也會被製作成紅石榴冰淇淋、紅石榴汁、愛須 Aşure(註:土耳其八寶粥,一種穆斯林的甜點)等等的甜點。

溫桲這樣水果就比較鮮為人知,溫桲的外觀是透亮的金黃色,有點像是金黃色的橘子,果肉為淡黃色,直接吃的口感生硬,味道也十分酸澀,因此土耳其人多半會加工或入料理享用,常見的應用方式有:溫桲果醬、橄欖油炒溫桲,或是加入肉類料理增添獨特風味,在冬天前往土耳其旅遊時,記得嚐點溫桲吧!

常見肉類:羊肉、雞肉、牛肉

土耳其人大部分的信仰為伊斯蘭教,根據伊斯蘭教義不能食用豬肉,因此在土耳其最常見的肉類是羊肉、雞肉、牛肉和魚肉。

土耳其人處理家畜時一定會放血,一方面基於信仰,另一方面也讓肉塊更容易入口,羊肉幾乎沒有羊騷味,十分推薦前往土耳其的旅客可以嘗試看看土耳其的羊肉料理,羊雜湯、水煮羊頭肉或是烤羊肉串等等,都是深受當地居民喜愛的美食。

除了羊肉之外,雞肉、牛肉和魚肉最常製作成肉丸子、肉片和麵包一起享用,像是烤肉丸麵包、烤魚麵包或沙威瑪,加上土耳其豐富的醬料與香料,就成為富有土耳其色彩的平民美食了。

香料種類:荳蔻、藏紅花、孜然

土耳其飲食之所以讓人印象深刻,香料絕對功不可沒!土耳其常見的香料種類約有 21 種,為每一道土耳其料理添上驚艷味蕾的美好滋味,經常讓許多台灣遊客大開眼界:

  1. 多香果
  2. 丁子香
  3. 洋乳香
  4. 荳蔻
  5. 蘭莖粉
  6. 芫荽
  7. 黑葡萄椒
  8. 芝麻
  9. 藏紅花
  10. 薔薇水
  11. 肉桂
  12. 櫻桃仁
  13. 紅辣椒
  14. 鹽麴木
  15. 葫蘆巴
  16. 頭髮花
  17. 黑胡椒
  18. 黑種草
  19. 孜然
  20. 罌粟籽
  21. 茴芹

伊斯坦堡的香料市集是許多遊客必逛的景點之一,一走進去 L 型的建築物,鼻腔充斥著各種新奇特殊的香料氣味,形成一場絕妙的嗅覺饗宴,然而這些特別的香氣在土耳其料理中隨處可見,遊客在跟隨新進旅行社安排的用餐行程中,一定會嚐到熟悉的味道。

舉例來說:香料香腸最主要的風味來源就是紅椒粉、黑胡椒、孜然或多香果等多種香料,香料醃牛肉也需要孜然、辣椒粉和紅椒粉等等香料,才能製作出充滿土耳其風味的料理。

從土耳其富饒的作物和豐盛的料理種類,相信不難發現土耳其人是一個非常注重飲食的民族,對土耳其人來說一天三餐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因此去土耳其旅遊時,不管是飯店還是早餐店,早餐總是會滿滿一桌,光是用看的就非常有飽足感。

傳統土耳其早餐組合

土耳其早餐的組合搭配,隨著不同地區會有些許差異,但整體來說一定會有:

  1. 麵包
  2. 起司
  3. 橄欖
  4. 生小黃瓜
  5. 生番茄
  6. 水煮蛋
  7. 火腿
  8. 奶油
  9. 蜂蜜
  10. 果醬
  11. 土耳其紅茶

最喜歡麵包的土耳其人,起床第一餐當然要吃麵包!而且麵包通常會是吃到飽,可以搭配奶油、果醬和蔬果等等一起享用,比較豐盛的早餐還會包含土式香腸、蛋餅、泡菜等多種小菜,讓遊客吃得大呼過癮。

比較特別的是,土耳其人早上的飲料通常是熱的土耳其紅茶,無論氣溫有多炎熱,土耳其人都會選擇熱紅茶,而且幾乎不太喝咖啡,現代年輕人就算喝咖啡也會喝即溶式咖啡,不會喝土耳其咖啡。

傳統土耳其早餐重視的不僅是食物的多樣性,更重要的是與親朋好友交流的這段時間,下次到土耳其旅遊時,除了享受土耳其早餐的美味,也多多與身旁的旅伴交流吧!

不同地區的土耳其早餐

Turkish tea and meze vegetarian starter in restaurant in traditional glass on the red table in Turkey

不同地區的土耳其早餐,原則上不會離前面提到的菜色太遠,但在料理方式上會有極大的不同,譬如說:盛產起司與奶油的黑海地區,餐桌上出現的就會是讓起司控尖叫的起司糊,配著白吐司享用,讓人幸福感爆棚;或是土耳其東南部的加濟安泰普  Gaziantep 地區,這裡畜牧業發達,早餐通常會喝一種名為貝塔湯的羊肉湯,富有濃烈的羊肉、大蒜和辣椒的味道,深受當地居民喜愛。

相對早餐來說,午餐則顯得輕鬆隨意一些,一般會吃隔夜菜或吃麵包配湯品迅速解決,假日有空閒時才會特地張羅一番。

傳統土耳其午餐組合

一個傳統的土耳其午餐會包含:

  1. 主菜
  2. 冷盤
  3. 熟食
  4. 湯品
  5. 甜點
  6. 飲料

平日上班、上課忙碌時,土耳其人不太會吃到完整的土耳其午餐,以上班族來說,傳統街頭小吃的旋轉烤肉三明治、烤肉串等等,都是熱門的午餐選項;對在意身材體態的學生青少年而言,常常會選擇份量較少的麵包搭配口感濃郁,比起流質的湯更類似於醬的土耳其湯品。

如果是在家享用午餐,土耳其家庭一般會準備以番茄、馬鈴薯和當季蔬菜整鍋燉煮的燉菜料理,無論是配飯或麵包都很恰當,而且也很容易有飽足感,可說是土耳其家庭的常備菜之一。

在用完餐後,土耳其人通常會以土耳其咖啡或土耳其紅茶劃下句點,繼續下午的工作。

不同地區的土耳其午餐

事實上,不同地區的土耳其午餐,最大的差異在於烹調方式與口味偏好,不會脫離麵包、湯品、米飯和蔬菜等等的組合。

舉例來說,安納托利亞中部地區的居民,不僅愛吃麵包,也喜歡吃麵、餃子等糕點,東南部則偏好辛辣和重口味的食物,也更常吃鳳尾魚等肉類,至於西部喜歡在料理中添加橄欖油,無論是燉菜、炒蔬菜或燙青菜都能吃到橄欖油的香氣。

土耳其人非常注重晚餐時間,通常會在家中吃晚餐,由於掌廚的人多半是家中的女性,因此若下班時間太晚,土耳其人就會選擇吃午餐的剩菜或是叫外送,只有在空閒的休假日才會準備豐盛的晚餐,悠閒的享受與家人相聚的時光。

傳統土耳其晚餐組合

傳統土耳其晚餐常見的組合有:

  1. 主菜
  2. 米飯、麵包
  3. 湯品
  4. 沙拉
  5. 酸奶、優格

麵包配湯品幾乎可說是土耳其用餐時的標配,湯品的選擇非常多樣化,譬如說:扁豆湯、蕃茄湯、蔬菜湯等等,此外豆類也是常見的餐點之一,包含黃豆、蠶豆、鷹嘴豆等等,可能會入菜一起拌炒、製作成醬料或是搭配米飯烹煮成料理。

不同地區的土耳其晚餐

就跟前兩餐一樣,不同地區的土耳其晚餐,同樣是依據各地的習慣而有不一樣的料理方式,黑海沿岸地區的餐桌上,經常出現鯷魚、鳳尾魚的料理,像是將鳳尾魚下鍋煮炸,與多種蔬菜搭配而成的營養沙拉等等。

根據季節不同,晚餐的湯品也會有所變化,舉例來說:夏季會喝 cacik ,是一種以優格、大蒜、黃瓜和薄荷等食材調製而成的冷湯,口感清爽十分消暑;冬季時則會煮 Ezogelin soup ,一種主要材料為乾燥小麥與紅扁豆,搭配橄欖油、洋蔥、大蒜、番茄、辣椒等食材,一起調味烹煮的熱湯,喝完後會由內而外的感受到溫暖,是土耳其家庭在冬天時的經典湯品。

土耳其四季分明、氣候適宜,物產富饒的特點令土耳其人習慣跟著時令吃飯,不同季節前往土耳其就會看到許多當季限定的蔬果與料理,因此前往土耳其遊玩時,記得把握每次用餐和逛當地市集的時間!

甜點

講到土耳其的甜點,對外國人來說或許會直覺想到土耳其軟糖,但事實上土耳其軟糖通常是搭配土耳其咖啡的零嘴,不太會直接作為一道甜點。

常見的土耳其甜點有:米布丁 Sütlaç、焦糖牛奶烤布丁 Kazandibi、甜起司蛋糕 Künefe等等,由於土耳其人非常喜歡吃甜食,也吃得非常甜,如果不是螞蟻人建議不要一口氣吃太多,並記得搭配茶或咖啡享用,才能嚐到土耳其甜點的箇中滋味。

飲料

土耳其飲料除了知名的土耳其紅茶與土耳其咖啡以外,還有比可樂受歡迎的 Ayran、Boza、Şalgam Suyu 等等飲料,如果包含酒精飲料就絕不能錯過土耳其國酒:茴香酒。

茴香酒 Rakı 主要材料為葡萄和茴香,酒精濃度約在 45-60 度之間,喝起來有濃厚的茴香味道,對外國人來說有點類似藥水,但卻是土耳其人熱愛的酒精飲料。茴香酒在套水後會發生烏佐效應,顏色會從原本的透明無色轉變為乳白色,在土耳其被稱為「阿斯蘭獅子奶 aslan sütü」,因此茴香酒又有獅子奶之稱。

Ayran 是一種將優格加水和鹽的國民飲料,健康又美味,夏天飲用特別消暑;Boza 則是一種以小麥與酵母為基礎的發酵飲料,口感更接近帶有碎冰的冰沙,非常適合冬天喝,補足所需的營養又能暖活身心,在土耳其冬天隨處可見。

Şalgam Suyu 就像我們常見的紅蘿蔔汁,差別在於土耳其使用的紅蘿蔔品種為 black carrots ,並透過乳酸將其發酵,再搭配水和鹽一同飲用,Şalgam Suyu 源自於土耳其中南部 Cukurova、Hatay 等地區,起初是為了中和重口味與肉類料理,後來則因為富有營養健康價值,而流傳至土耳其各地,如今已是土耳其冬天熱門的飲品之一。

 土耳其飲食文化:歷史、民族、氣候相互交融的完美集合

土耳其作為世界知名的美食大國,從主食、配菜、湯品、飲料到甜食,都有各自的堅持與傳統,令全球老饕相繼前往土耳其一嚐究竟。

土耳其自由行可以嚐到許多當地隱藏美食,甚至有機會體驗到濃厚土耳其色彩的小吃,然而在衛生條件、文化熟悉的把關就需要多費功夫,對土耳其飲食文化較陌生的遊客,就跟著新進旅行社一起嘗遍土耳其美食吧!

新進旅行社會根據當天前往的地區,安排當地的傳統美食,遊客能輕鬆嘗遍土耳其美食,譬如說前往 Konya 時的山間烤羊排風味餐,讓你體驗遊牧民族以肉與奶為主的飲食文化,或是在 Antalya 的地中海風味餐點,享受地中海的風光明媚與豐富美味的海鮮料理等等。
種類多到無法一一列舉的土耳其美食,讓你食指大動嗎?現在就去新進旅行社土耳其之旅,嚐嚐世界三大菜系的土耳其料理吧!

在〈土耳其人吃什麼?土耳其飲食文化:麵包、紅茶、咖啡〉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