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非洲旅遊

經典摩洛哥美食:塔吉鍋、庫斯庫斯千萬別錯過

對於台灣人來說,摩洛哥料理可說是罕見又陌生,去摩洛哥旅遊之前,難免都會對當地飲食感到有一點緊張,但實際到當地之後會發現,餐點不但色、香、味俱全,還很健康,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好滋味!

摩洛哥美食:融合不同地理文化的餐桌饗宴

摩洛哥食物的最大特色在於多以香料調味,但是口味卻非常和諧,常見的香料有薑黃、紅椒、茴香,這些成分在近年來也被許多國外研究證實有益身體健康,而且每道料理的的油脂都是來自天然的橄欖油,吃多也不會覺得油膩,放心品嘗當地料理也不怕造成身體負擔。 

發展歷史:

摩洛哥曾經受法國與西班牙殖民,所以飲食的習慣與這兩個國家相似,加上摩洛哥位於北非,僅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對岸的西班牙遙遙相望,承襲了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殖民文化,讓摩洛哥除了餐食變化豐富,也更具特色。

常見風味:

摩洛哥的用餐模式習慣會有前菜、主菜和甜點,首先以帶點檸檬微酸的涼拌沙拉清爽開胃,主菜通常調味偏重,肉類會以香料事先醃製,或在烹調過程中才加入薑黃、茴香、胡椒或紅椒提味,讓味覺層次更加豐富,不是只有單純的辣味、鹹味等,而且會在鍋內加入多種蔬果,經過熬煮就會呈現食材本身的甜味,通常一煮就是一大鍋,對於重視家庭的摩洛哥人來說,主菜會以多人分食的方式呈現

飲食習慣_麵包:

餐前麵包:摩洛哥或許是麵包密度最高的國家,麵包是摩洛哥的主食,在餐前會先端上一整籃的麵包滿足你的視覺與味蕾,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摩洛哥的麵包是圓扁狀,製作時會加入粗麵粉,所以表面會呈現一些顆粒狀,口感扎實且帶有一點嚼勁,但每一口都可以吃出烤麵包香氣,味道非常迷人,當地人會撕成一口大小,搭配餐前小菜或沾著主菜的醬汁一起食用。

麵包在摩洛哥的地位很神聖,如果不小心掉在地上,必須趕快撿起來並親吻麵包。而且也不准把吃不完的麵包丟掉,很多時候會以分享的名義,把剩下的麵包送給老人或窮人。

飲食習慣_橄欖:

橄欖是摩洛哥首屈一指的經濟作物,也是全世界前幾名橄欖生產國,橄欖常會作為主食中的配菜或是餐前小菜,並以醃製橄欖、椰棗等方式出現居多,醃橄欖更分為紅色、綠色和黑色三種,每一種口感都略有不同,有的吃起來偏脆,有些口味偏鹹,喜歡橄欖的人常常是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實際品嚐後的感想是味道特別,能吃出橄欖的香氣,留待大家抵達摩洛哥之後親自體會看看。

飲食習慣_蔬菜:

肉類對摩洛哥來說是非常珍貴的食物,因此每道料理的主軸多以蔬菜為主,最常見的有櫛瓜、青椒、番茄…等,透過熬煮釋放食材的鮮甜,也讓營養更加分!

摩洛哥用餐禮儀:記得用右手吃飯!

雖然使用餐具對台灣人來說習以為常,但摩洛哥的習慣是用手吃飯,而且只能是右手,左手在阿拉伯文化裡面被認為是不乾淨的,這項傳統不只在摩洛哥,其他中東地區也很常見。 

另一件與台灣不同的用餐習慣是,摩洛哥吃飯時間都比較晚,或許是當年受到法國以及西班牙殖民的緣故,午餐幾乎是下午2-3點才開始吃;晚餐則是8-10點。

針對以上旅遊細節並不用太擔心,如果是參加新進旅行社的團體,用餐方面的差異還是會以台灣人習慣的方式進行,絕不會讓大家餓的暈頭轉向,等到8點才開始吃晚餐。

8大摩洛哥美食!專屬北非的好味道

位於北非的摩洛哥,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西臨大西洋,北邊僅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咫尺相望,因此保留了阿拉伯菜色的風味,也融合了柏柏爾人、西班牙人的美食精華,不只對食材講究,菜色也非常豐富,跟著新進從特殊料理到市井美食都品嘗一遍,體驗最道地的摩洛哥風味。

塔吉鍋:

說起摩洛哥,最具代表性的餐點非「塔吉鍋」莫屬!塔吉鍋代表的不單止只鍋具,也是一道經典料理。高帽形狀的鍋子是塔吉鍋的經典造型,特殊形狀的背後藏著古老智慧的結晶,摩洛哥氣候乾燥,水資源相對缺乏,塔吉鍋下寬上窄的設計可以讓水蒸氣在食材與鍋頂間的空隙循環,因此在烹調過程中完全不用加一滴水,利用肉類的油脂與蔬菜的水份就能創造精華的湯汁,也完全鎖住食材的鮮甜,開鍋的瞬間香氣與煙霧撲鼻而來,用麵包沾著醬汁,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才對味!

庫斯庫斯:

又叫做「北非小米」,相傳當年是來自衣索比亞的阿拉伯人把它帶進了摩洛哥,現在成為摩洛哥人的主食之一,通常會在周五從清真寺禱告後,才返家享用,料理方法千變萬化,可以做成涼拌沙拉或熱食。熱量比米飯低很多,既健康又美味,近年來也開始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

巴司蒂亞餡派:

摩洛哥節慶必備的傳統美食,由於製作手續繁雜,每次約需耗費4、5小時才能完成,傳統作法是使用鴿子肉作為內餡,所以又叫做鴿子派,現在多以雞肉取代。做法是將雞肉以香料、奶油燉煮後剁碎,再加入杏仁、糖和洋蔥等,利用餅皮一層一層包住豐富的內餡,烘烤過後在表面撒上杏仁片和糖粉點綴,吃起來外皮香脆混著甜味,裡面卻是包著雞肉的內餡,口感酥酥脆脆帶著顆粒感,完美呈現了料理的真功夫。

柏柏爾比薩:

來自沙漠的傳統美食,像是在大圓麵包裡面塞滿餡料,經過炭火烘烤,麵皮變得厚實,而且柔軟香Q,一口咬下內餡裡切碎的蔬菜和肉就像要爆出來一樣,令人難忘的好味道,恨不得自己有多一個胃可以再吃幾片。

鮮魚肉串:

撒上摩洛哥最迷人的香料,味道不衝突而且恰到好處,有別於烘烤後才刷醬的方式,事先醃製的魚肉增添了全新的層次與風味,可以直接是一道主菜,也能搭配麵包或生菜一起享用,千萬別忘了擠上檸檬汁,讓口感更清爽解膩。

 哈利拉濃湯:

Harira濃湯,是摩洛哥的傳統濃湯,通常是穆斯林齋戒月禁食後的第一道食物,也是一般家庭常見的家常菜,以番茄為基礎,並把鷹嘴豆煮成泥,添加了許多香料提味,喝起來濃郁,且營養價值極高,就連日劇《月薪嬌妻》的劇情中都曾提過這項經典料理。

 茄子沙拉:

摩洛哥的沙拉非常令人著迷,以茄子沙拉為例,是先將烤熟或是煮熟後的茄子片以檸檬汁、鹽巴醃漬,擰乾水分之後,同時也將巴西里、香菜、番茄泥、蒜頭一起剁碎,加入適量的橄欖油、香料和檸檬汁混合均勻,做法非常簡單,卻意外地爽口好吃,創造出茄子的料理新風味。

 摩洛哥沙拉:

與茄子沙拉雷同,通常是以新鮮的蔬果,如青椒、彩椒、櫛瓜、橄欖、番茄、洋蔥末混合,以檸檬汁、橄欖油、香料拌勻之後就大功告成,口味令人難忘,主菜還沒上桌前,一大盤沙拉就被吃得精光。

還有餐後甜點!品嚐摩洛哥美食的甜蜜滋味

甜點就是另外一個胃,任何人都無法抗拒甜點的魅力,甜點攤車、攤販在摩洛哥隨處可見,跟著我們一起認識摩洛哥才吃的到的特色甜點。 

摩洛哥煎餅:

早餐就先從摩洛哥煎餅開始吧!摩洛哥煎餅有很多種,形狀多以圓形為主,並使用大量的小麥粉製作,有些是透過加熱讓麵皮產生許多氣孔,又叫做「千孔煎餅」,有些則沒有孔洞,不管哪一種吃起來都是又軟又Q,淋上蜂蜜醬或是巧克力醬都是絕配,在摩洛哥旅遊的時候,這是每天早上的必點項目。

薄荷茶:

由於摩洛哥是穆斯林國家,大多數人都不喝酒,因此讓薄荷茶成為摩洛哥最重要的飲料,光是一天可能會喝上兩、三杯,又有「摩洛哥威士忌」的稱號,先將薄荷葉放在玻璃杯底,把熱茶壺高高舉起,以拉茶方式沖泡,拉的越高,越能緩解熱茶的燙口程度,端起茶的時候,清香的薄荷味撲鼻而來,天然的薄荷茶入口清爽回甘,餐後來一杯還能解膩! 

摩洛哥雖然天氣炎熱,但飲品幾乎都以熱飲居多,以薄荷茶為例,摩洛哥人認為薄荷會在口中帶來清涼感,熱茶也能幫助排汗,把身體的悶熱感一掃而空。

杏仁三角酥餅:

摩洛哥常見的脆皮點心,鹹、甜口味都有,鹹的內餡可能是牛、羊、雞;甜的多是肉桂或杏仁醬,外皮經過烘烤或油炸才變得酥酥脆脆,最後再裹上糖漿,就是螞蟻人的最愛。

羚羊角酥:

外型呈現半月造型的羚羊角酥,在以前是重要宴會才會出現的點心,精緻的摺痕底下,內餡包著杏仁、肉桂以及苦橙花水,當地人很喜歡用這道甜點招待客人。

新進旅行社限定-主廚特製甜點:

味覺與視覺兼具的隱藏版甜點,出自摩洛哥NO.1大廚的精湛手藝,酥脆的薄皮以煮熟的蘋果層層堆疊,再撒上糖粉與薄荷葉點綴,白糖浪漫的象徵著亞特拉斯山脈的白雪,光是靠近就能聞到蘋果的香氣,是一道讓人捨不得吃掉的精緻甜點。

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回想起在摩洛哥旅遊的時候,每道料理帶來的驚喜,幾乎沒有吃不習慣、適應不良的問題,最令人佩服的是鮮少有加工食品,以天然的原型食物,就能創造出豐富的菜色變化,過去甚至不曾想過這些美食竟然就藏在摩洛哥。文章中的每一道料理都是到摩洛哥不能錯過的經典菜色,為了能讓大家在旅遊的同時,也能藉由餐點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習俗,上述的每道菜都已經被安排在【新進旅行社-摩洛哥旅遊14日】一日三餐之中,特別是最後一道甜點,是我們與主廚之間的秘密,沒有參加新進旅行社的團體可是無法品味到的!

用心的安排每一餐,確保每個行程的順暢度,精選每一站住宿地點,創意的穿插體驗課程,用14天以不匆忙、不趕路的行程完整體驗摩洛哥,注重每一個環節讓我們也榮獲旅遊界奧斯卡-旅遊金質獎的肯定,跟著我們一起,享受這個迷人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