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撒拉拉沙漠
摩洛哥,  非洲旅遊

【非洲-摩洛哥】李仁芳先生 投稿-2019

艷彩調色盤國度摩洛哥:沙漠與海的千年迴響

摩洛哥柏柏爾司機們駕駛六部四輪傳動吉普車,載著團友們在梅若卡鎮旁撒哈拉沙海中奔馳。撒哈拉並非平沙萬里,而是有著兩、三百米高度落差。

像在海洋中大浪間衝浪的吉普,衝擊力度讓團友不時驚笑尖叫,新進新進旅行社領隊Amber還拿出青天白日旗伸出吉普外迎風搖曳飄展,大夥心靈奔放縱情翱翔。

休息時到司機家中帳篷小憇,著柏柏爾傳統服飾女主人端出她現烘的摩洛哥烤餅讓大家沾橄欖油吃,香極了。

吃完點心補足元氣,趁著黃昏將至,大夥換上長袍包頭巾,騎上駱駝向高溫猶存的撒哈拉前進。大漠孤煙直,長沙落日圓。騎乘駱駝於奇幻沙海中行走,起伏沙浪緜延天際,天光蒼茫幻化無際,天蒼野茫間頗興天地悠悠之感。

新進旅行社的Amber領隊不辭辛勞,貼心地帶來數瓶葡萄美酒,大夥下了駱駝就在撒哈拉沙丘間坐飲起紅酒來。有人玩沙拍照,有人對酒當歌,長嘯歌吟。浮生若夢,為歡幾何。隊友各自忘我自得,人生海海,醉臥沙場君莫笑。

看完大漠落日回到梅若卡鎮,新進體貼地送上整箱冰鎮礦泉水,大夥一搶而空,大口喝飲去暑氣解渴,過癮極了。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

在卡薩布蘭加住宿的四季飯店後花園緊鄰細沙大西洋海灘、在拉巴特皇城北邊的烏達亞城堡品嚐芬芳清爽摩洛哥薄荷茶正可閒逸眺望大西洋。
丹吉爾Cafe Baba的露台俯瞰出去的視景是麥地那舊城和遠處的地中海海灣,得圖安投宿的Tamuda Bay Sofitel五星酒店臨海泳池旁整排椰子樹映照夕陽紅暉,盡顯嫵媚地中海海景。
根深植非洲大地,枝葉呼吸歐洲微風
被撒哈拉、大西洋、和地中海三面環抱,「摩洛哥像一棵大樹,它的根深植在非洲大地,枝葉卻呼吸著來自歐洲的微風」。新進的旅遊安排完全發揮摩洛哥「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風土稟賦——這趟旅程可以說讓人體驗了沙漠 與 海的千年迴響 。
雖然是「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洪荒野地,但在新進安排的旅程中,卻能令人一路深刻體會摩洛哥不斷強化其人文資產投資的力度。
像到摩洛哥旅行總會到卡薩布蘭加的 Rick’s Cafe 用餐,體驗一下
「北非諜影」中的浪漫氛圍。儘管電影中出現的畫面只是攝影棚中的搭景,人們還是不遠千里而來追逐浪漫氛圍。而旅程中點將進入撒哈拉的艾爾夫(Erfoud),新進安排入住的Kasbah Hotel Xaluca,正是季諾李維(Keanu Reeves)在〈捍衛任務〉等三集中,到摩洛哥向荷莉貝瑞(Halle Berry)求援所使用的真實場景。電影文化常常為城市「創造」聲名遠播的「地方風格品牌」獨特資源,並成為「風格城市」珍貴的文化資產。
有時只是電影的「製程」、「場景/布景」等中間財也可以成為觀光資源。雷利.史考特導演是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好友,他的神鬼戰士、黑鷹計劃、王者天下⋯多部片子在摩洛哥拍攝得到很多支援。其中有眾多場景,像王者天下中的耶路撒冷聖城,就在摩洛哥東南方近撒哈拉沙漠,綠洲城市瓦薩薩特佔地十一公頃的亞特拉斯影城(Atlas Studios)中搭建,也成影迷、觀光客朝聖地景。此影城也成為瓦薩薩特小鎮的「地方風格名片」。

有創造力的在地庶民也可以為自己家鄉營造獨特風景,形成自家的「地方風格名片」。摩洛哥靠北臨地中海岸的契夫蕭安小山城,整個舊城區牆面路邊塗成透徹藍牆,原為巷弄防蚊機能,卻成別有洞天夢幻山城藍色美學。藍牆成為契夫蕭安「地方風格名片」,風靡遊客到此留影打卡,增加地方庶民小店很多商機。

「風格城鄕 的 名片地景」

「地方風格名片」在有創造力「風格城鄉」中孕育而生。或以文化投資(如電影產製)或以社區營造(如藍牆山城),總是透過創新性價值創造行為來提升風格城市特有資源,並形塑獨一無二在地性品牌故事,以提供遊客真實性、獨特性十足的體驗,最終得以獲取較高邊際價值的地方創生收入。

人們提到北非諜影,就聯想到卡薩布蘭加;提到藍色山城,就想到契夫蕭安——顯然「地方風格名片」所闡述的地方文化故事,會成為「風格城鄕」意象的一環。

新進設計的摩洛哥旅程完全開發了「地方風格名片」與「風格城鄕」之間的連結能量,為彼此創造了更多的遊客價值。原本屬意名片地景(locale)的忠實顧客,為擷取更多地景所講述的城鄕文化,會有前往風格城鄉親見朝聖的想望。城鄉與地景彼此連結的綜效便體現於上述的正向循環中,地景嚮往者與城市的遊客透過互相推薦,形成一個更擴大的社群,創造「口碑行銷」互利模式。

摩洛哥靠北臨地中海岸的契夫蕭安,成為別有洞天藍色夢幻小山城

摩洛哥是個色彩繽紛及充滿異國情調的艷彩調色盤國度,城鄉各地到處散佈引人入勝的在地特色風光,位於丹吉爾舊城Madina的Cafe Baba只是其中之一。門口開在陡峭石頭階梯頂端旁,不起眼的小小招牌內,創立七十餘年來的室內藍色主調大體沒什麼改變。內行的外國客人會挑窗台外露台位置,俯瞰出去的視景是麥地那舊城和遠處的地中海海灣。

柏爾式的藍色包頭巾

柏柏爾式的藍色包頭巾

歷史光廊中名人雲集的Cafe Baba

Cafe Baba現在看店的老闆是創立人的曾孫,丹吉爾的異國風情吸引了許多貴客名人到訪。牆上照片顯示此地服務過西班牙、瑞典國王,盧森堡大公,聯合國袐書長,田納西.威廉,尚.吉內特,滾石樂團凱斯.理查、傑克.凱魯雅克,龎克摇滾名星,影劇大亨和美國名媛芭芭拉-荷頓等都曾在Cafe Baba的藍色調性空間氛圍裏使用當地長煙斗抽印度煙草,或是喝過摩洛哥著名的熱薄荷茶。一間小Cafe成為丹吉爾通行世界的名片。

新進旅行社特別安排帶大家到這家Cafe小坐品嚐薄荷茶與空間氣息,恍惚間穿越時光進入其歷史光廊。大夥逐漸默會到一個城鄉的「風土經濟」,如何以其巷弄創意事業為基盤,運用在地山海城鄕街廓做舞台,以社區歷史人文古蹟為背景,更活用當地創意工藝與地方商品為道具,在居民與遊客的眼前展演這個城鄉特別的氣場,提供了該城鄉獨有的氣味、視覺、觸覺、聽覺與味覺等五種感官知覺氛圍與生活甜度。

這趟旅程也讓人看見,「風土經濟」正是摩洛哥發展創意事業根本底氣所在。

正如前文所提及:被撒哈拉、大西洋、和地中海三面環抱,「摩洛哥像一棵大樹,它的根深植在非洲大地,枝葉卻呼吸著來自歐洲的微風」——上任國王哈桑二世(1929-1999)曾這樣一語説透他國家的風土稟賦。「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特殊地理環境,摩洛哥同時擁有大海,雪山和沙漠,景色多變,文化多樣,常被形容為「北非的後花園」。

瓦薩薩特 古堡飯店(Berbere Palace)

[Majorelle Garden涵養聖羅蘭時尚藝術創意]

像馬拉喀什(原住民柏柏爾語,意思是「上帝的故鄉」)這大城,以紅色古城聞名於世,到處的建築深淺不一的赭紅色,或原始、或深沉、或熱烈。炎熱、塵土、泥磚堡壘地景,如穿越到一千零一夜故事的舞蛇人笛聲、吟遊詩人等伊斯蘭風情大市集,德吉瑪廣場Djemaa el Fna Squre讓馬拉喀什獨具無二風情。

綠蔭環繞中的赭紅色的古城巍然屹立,而在漫天的紅與綠中,有一座藍色的花園遺世獨立,正是出現在「時尚大師聖羅蘭」(2014)這部大師終生密友皮埃爾.貝爾傑(Pierre Berge’)傾力協拍的傳記電影中,他們後半生每年定期來長住的馬洛雷勒花園Majorelle Garden。

來到電影場景的現場,實境沈浸於巨大的鮮綠植栽、青翠的竹影、以及從全世界蒐羅來一百多品種,全園無所不在的各型仙人掌,全都以飽滿艷麗的色彩彼此包圍相互掩映著,成就彼此驚人的美。光是那些赭黃、鈷藍、翠綠、嫩黃、銀紅、鮮橙……的牆面、橋欄和阿拉伯大花盆,它們安靜而又熱烈地鋪排在馬拉喀什的清晨陽光里,整個花園裡充滿著最熱情洋溢的誘惑,一種即將把人燃燒殆盡的純粹美的力量。

魔幻的藍色調Bleu Majorelle

城鄉巷弄間,豐饒的生活美學體驗環境,不只涵養住民與遊客的審美鑑賞力,也孕育了在地時尚創業家的設計思考與風土經濟創造力。花園裡運用一種色彩非常鮮明亮眼的藍色,其靈感源頭來自摩洛哥鈷藍色的瓷磚、當地原住民柏柏爾人的藍色包頭巾、斗篷和摩洛哥傳統房屋窗戶的藍色裝飾。著名的YSL十八號指甲油Bleu Majorelle,色調正就來自馬若雷勒花園。

聖羅蘭每被問到他令人目眩神迷的時尚色彩靈感來源時,他總是回答:「多年來,馬若雷勒花園都是我源源不斷的設計靈感源泉。我常常夢到那些獨一無二的色彩。」花園內迷你精品店展示的YSL時裝、包款,北非/阿拉伯強烈民族風的色彩與剪裁,完全印證這花園的美學正是YSL永恆的創意靈感來源。

Majorelle Garden內精緻的聖羅蘭精品店

[巴迪皇宮成為頂尖時尚品牌秀展舞臺]

新進旅行社的馬拉喀什導覽包涵建於十六世紀的巴迪皇宮(EL Badii Palace),是當時世界上頂尖漂亮宮殿之一。雖然後來宮中貴重裝修被洗劫拆走,現留下的大穹頂、庭院馬廄、清真寺和房間及鉅大地下室廚房,仍能看出當初設計的大氣概。

迪奧充盈北非/阿拉伯民族風的2020渡假風時尚系列Cruise Collection,就在今(2019)年4月30日春夜,於皇宮內院四圍共500米長宮牆包圍的中庭大水池中,點上千萬盞閃閃燭光和一長列七座熊熊火焰篝火臺,並在大池旁舖設250米長廊道充當走秀步道。在Amber領隊帶領下,大家興奮地像模特兒般走過這條迪奧時尚秀有史以來記錄最長的走秀道。

品牌藝術總監瑪利亞.嘉西亞(Maria Grazia Chirui)和她團隊深入阿必尚(Abidjan),發掘非洲最重要的設計師,曾為倪爾森.曼德拉總統製作襯衫的Pathe’O;尋找當地深諳多重工序袐技,蠟染工藝技術最優秀的旗艦級染製廠商Uniwax製作迪奧特色印花布料。也蒐尋摩洛哥各地擅長當地植物染料織品染整達人,設計出結合迪奧歐風和非常強烈的黃、藍、綠、紫、紅、橙色等北非調性獨有布料為時裝設計基底。藝術總監瑪利亞集結如此眾多能工巧匠和文化專家 ,協同為這回秀展投入深度工作努力,正印證了前面提到哈桑二世國王那個深具啓發性的觀點:「摩洛哥像一棵大樹,它的根深植在非洲大地,枝葉卻呼吸著來自歐洲的微風。」瑪利亞和摩洛哥的植物染整和蠟染工藝資深職人共同演繹迪奧歷史傳承的重要元素,同時也融合了歐非異質元素,而展現出令人驚艶的前衞創新。

當晚秀展前後下起春雨來,加上中庭大水池中燭光篝火,這回當真是展於「雨與火」的拉推對抗之間。黛安娜.羅斯(Diana Ross)秀後派對獻唱,貴賓們大為驚喜,連集團大老闆LVMH總裁Bernard Arnault在場中都露出滿意表情。

這些時尚元素最終展開在巴迪皇宮現場,搭上四千年以上歷史深具迷幻感的古老伊斯蘭蘇非風trance音樂和皇宮建築背景,這是迪奧有史以來量體最鉅大的秀展舞臺,頗能傳達品牌想要表現的既民族風又前衛摩登的時尚創意。也是因著新進旅遊的深度導覽,大夥才瞭解,這是迪奧,也是一線歐系頂級時尚品牌,首次秀展出現於北非大地土壤上,首次出現於摩洛哥,也是首次出現於馬拉喀什的巴迪皇宮。

成為頂尖時尚品牌秀展舞臺的巴迪皇宮

後記:

雙面摩洛哥的 野性 與 文氣—-

看起來大片荒野呼喚的摩洛哥,又跟聖羅蘭、迪奧、史考特的藝術能有甚麼關聯呢?

江湖規矩,文字一旦離手,作者就應持緘默。文字自有其與讀者的對話空間,毋庸第三人置喙。
但似乎多數朋友提到北非,想的多是「一邊大海,一邊大漠」「野性的摩洛哥」;較少朋友抓取到鮑嘉、聖羅蘭、迪奧、滾石、大衛連、雷利・史考特、田納西.威廉⋯等人深愛的「文氣的摩洛哥」。

看起來大片荒野呼喚的摩洛哥,跟聖羅蘭、迪奧、史考特的藝術能有甚麼關聯呢?

此文想點明:「根深植非洲大地,枝葉呼吸歐洲微風」,摩洛哥這棵大樹長成「既野性又文氣」雙面矛盾性格的來由。

在摩洛哥深遊(Deep Play)那兩個禮拜,深深感到瞭解了瑪利亞·嘉西亞為何整合歐非兩洲眾多的能工巧匠和文化專家 ,以及聖羅蘭如何揉合了北非艷彩和歐洲優雅線條。現在回想起來,今秋能有兩個禮拜時間,有幸與這些藝文大家腳踩相同的北非大地黃沙土壤(”Common Ground”是今春四月迪奧在巴迪皇宮,藝術總監瑪利亞.賈西亞所定調的秀展主題),頭頂相同的摩洛哥藍色晴空,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延伸閱讀

【非洲-摩洛哥】駱淑敏小姐 投稿-2019

相關行程

摩洛哥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