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藍眼睛是甚麼?抵禦忌妒眼光的護符

因為宗教文化和背景不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迷信的事物,土耳其自然也不例外,到土耳其國家旅遊時,應該對這樣藍白色相間的「藍眼睛」不陌生,他會做成吊飾、飾品、磁鐵等,也是許多人作為伴手禮的選擇。

土耳其著名小說家帕慕克是這麼說的,「如果不能理解藍眼睛在土耳其人心目中的位置,就無法徹底洞徹土耳其人的精神世界。」,此話足以顯示這項信物的地位,但它究竟是什麼?由來又是什麼?以下內容為大家詳細解釋。

藍眼睛又稱為「惡魔之眼」,土耳其文是Nazar Boncuğu。土耳其人相信,邪惡忌妒的眼神會帶來厄運導致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在美麗的女人、小孩和社會成功人士身上,惡魔之眼目的,就是為了吸收這些負面能量,抵擋不友善的眼神,並轉化為好運,所以在土耳其有個傳統,從小孩出生時就會幫他們配戴藍眼睛,保佑平安健康。

藍眼睛通常以4個或以上的同心圓組成,並以玻璃燒製,最常見是藍白配色,有時候也會看到藍黃相間,當惡魔之眼破碎的時候,表示它為你擋下了一個災難,這時就必須換上新的,土耳其家家戶戶的牆面、門口、或是生活用品,隨處可見藍眼睛的存在,現在也會做成鑰匙圈、紀念品,已經是土耳其代表性的象徵。

關於惡魔之眼的起源,流傳著不同解釋版本,每個都耐人尋味。

敵對部落的眼眸:

由於過去各族部落間常有戰爭發生,而異族的藍色瞳孔令人害怕,被認為是邪惡的化身,因此人們透過藍眼睛抵禦邪惡勢力,阻擋厄運發生。

梅杜莎之眼: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雅典娜的仕女,因為擁有美麗的外貌吸引了海神波賽頓,雅典娜在盛怒之下將梅杜莎變成人蛇共體的妖女,從此只要跟梅杜莎對上眼的人都會受到詛咒變成石頭,而有了藍眼睛就是梅杜莎之眼的傳說。

忌妒之眼能殺死牛:

從前有位富翁盯上了一頭從他家門口經過的肥牛,他便對身旁的妻子說:「今天我沒有看見比這頭肥牛更美妙的東西了。」沒想到肥牛應聲倒地斃命,富翁的妻子便把牛肉了割下來。

人們把故事裡富翁的眼神稱為「嫉妒的眼神」,相信是因為這種眼神具有可怕的力量才殺死了牛。於是才製作出藍眼睛,用它抵禦災禍。

陪葬用品:

根據考古研究發現,藍眼睛是美索不達米亞文明下的產物,當時葬禮都會在逝者的脖子掛上一顆藍眼睛,祈求來世能擁有好運。

在土耳其隨處可見的藍眼睛,根生蒂固的融入當地人生活中,在特定情況下使用已成為習俗,到現在還是會遵照這樣的做法。

新生祝福:

希望保佑孩子健康平安,藍眼睛的作用彷彿就是平安符,因為寶寶實在太漂亮、太可愛,擋掉了外來的惡意眼光,才能平平安安長大。

家庭避邪: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論善惡都是最能透露出真實想法的方式,因此土耳其人認為,擋掉了不友善的視線就能抵抗負能量,讓世界和平、國家安定,幾乎每個土耳其人家裡都能看到藍眼睛的蹤跡。

除此之外,舉凡升遷、買新房子、開店、買新車,都會習慣把藍眼睛掛起來,小的會隨身攜帶,大的則是會掛在牆壁上或是門上。

整篇介紹下來,讓我們知道「忌妒」、「不友善」的眼光有多麼恐怖,但也並不代表土耳其人容易產生忌妒心,而是這樣的心態也許就是人性的一部分。

這個既美麗又神秘的瞳孔,雖然用意是為了避邪,但也有引邪的說法,因為他會不斷地吸取負面能量,所以每到一段時間藍眼睛是需要更換的,也曾有聽說過不肖商人會到處收取當地人不要的藍眼睛,再低價變賣給觀光客的說法,如果擔心的話最好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商品。

這項紀念品雖然非常具有特色,但對部分外國人來說也是很忌諱的,覺得看起來陰森、恐怖,不過也有些人認為藍色與白色搭配在一起非常和諧,土耳其又賦予他更深一層意義,在卡帕多奇亞地區,常常能看到一顆顆光禿禿的樹上掛滿了藍眼睛,這些藍眼睛大都是當地人掛上去的,表達著人們對那些未知世界的敬畏,也成為獨具風情的一道風景線。

其實不管到哪一個國家旅遊,如果能夠敞開心胸去包容每個文化的不相同,懂得尊重每個習俗,相信在旅遊期間一定能擁有更多收穫,期待能帶著你們一起走過每一趟珍貴的旅行,帶著謙虛的心向這個世界學習。【新進旅行社】土耳其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