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棉堡:世界十大奇景!參觀方式、旅遊景點總整理

知名的觀光旅遊國度土耳其,不僅文化橫跨了歐亞,還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與史蹟、自然景觀更是多變又美得令人讚嘆。本篇就來和大家介紹,到土耳其旅遊不可錯過的夢幻打卡景點「棉堡(Pamukkale)」

棉堡也叫棉花堡,在1988年列為世界遺產,如同佈滿澎軟綿花的雪白幻境;這個地區的土耳其語叫「Pamukkale」(音譯為帕慕嘉雷),Pamul的意思是棉花,Kale的意思為城堡。位於土耳其西南部的代尼茲利省,能夠搭乘內陸飛機、從卡帕多奇亞或伊茲密爾搭乘當地巴士等,有許多不同的交通方式能夠抵達;而其佔地面積十分廣大,高160米、長2700米,從空拍圖能夠看出一整塊區域為雪白色的。

棉堡的形成是源自於當地的溫泉為「碳酸氫鈣泉」水中含有鈣的成分並夾帶大量的石灰滲出物,在溫泉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後,便形成了白色的石灰岩層。經年累月的積累後,大自然將這片土地雕琢成了如此雪白夢幻的樣貌。

但其實曾經土耳其棉堡在被列為世界遺產前,20世紀的後數十年間,當地居民業者與政府都疏於保護,不僅將飯店建於景區中,水源還被用於飯店泳池,導致棉堡溫泉水量大幅減少缺水、姿意排放廢水,甚至放任遊客們穿鞋行走和使用洗髮沐浴等化學清潔劑。直到被列為世界遺產後,土耳其政府才開始加強執行保護措施,不僅關閉了來往希拉波利斯的道路,也制定遊客規範,像是必須赤腳並清潔後進入棉堡,以免再次汙染天然的泉水、破壞珍稀的雪白石灰岩。

棉堡溫泉水除了含有碳酸鈣積累出如此夢幻的地形外,是涵蓋了豐富的礦物質的碳酸鹽泉,其中含有硫酸鈉、硫酸鈣、硫酸鎂等物質的溫泉;被認為對於治療循環系統、肌膚疾病、高血壓以及舒緩神經衰弱等相關病症有益。據說在羅馬帝國時期便有許多遠赴千里的歐洲人至此地泉醫病;此地便成為當時貴族人士專屬的療養天地!幾世紀以來不管是希臘人、羅馬人和拜占庭人都熟知的知名溫泉勝地。

如果有計畫要前往棉堡旅遊,因為是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特殊場域,也是各國網美的打卡聖地,因此有一些需要注意和遵守的事項,這些注意事項可能會因當時的季節、氣溫有所差異,參加旅行團的好處就是,在行前說明會時領隊都會做最仔細地叮嚀提醒喔!

1.需要赤腳

因為是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溫泉地區,土耳其政府嚴格的保護,在進入棉堡雪白天地前,必須先洗腳後赤腳走進保護區域中。

2.石灰岩不平坦

赤腳走在看似棉花的石灰岩上,因是自然形成的沒有經過任何磨平的作業,會有天然不規則凹凹凸凸的狀態,其實會有種像是走健康步道的感覺。也因為不是平坦地面,又需赤腳的關係,行走時要小心腳步也不要奔跑,以免發生滑倒受傷等意外,影響了旅遊的興致。

3.建議服裝

有許多遊客會為了搭配棉堡一整片雪白景色,也跟著穿上一身白晰淡色系佯裝,如同仙女般氣質夢幻。但其實在這樣的環境中,挑選高彩度飽和的服裝更能凸顯,成為鏡頭底下的亮眼主角。

4.遮陽、防曬

因為棉堡是一整片白景加上溫泉水,反光十分強烈,建議可以準備遮陽帽、太陽眼鏡等配件,並在不會碰水的部位塗上防曬產品(希望盡可能避免任何物質對溫泉水造成汙染),以免發生當下眼睛不適和曬傷的狀況。

在當地除了棉堡外,不管是歷史史蹟亦或周邊景觀,還有許多特別的地方,再推薦幾個到棉堡旅遊也必訪的特色景點吧!這些景點新進旅行社的土耳其行程也都有安排走訪喔!

1.希拉波利斯古城

希拉波利斯古城是距離棉堡非常近的一個景點,基本上都會安排在同一天參訪。此地在西元前196年時,非常繁華與活耀,在當時因為溫泉水療的消息傳遞遠播,也讓許多外地人,移至此地定居,也讓希拉波利斯古城成為了當時的城市中心,其中還發展出了浴場與劇場等大眾集會場所。

2.稍達湖

稍達湖也叫薩爾達湖,從土耳其首都安塔莉雅往棉堡前進的途中會經過的一個火山口湖,清澈湛藍的湖水面在天氣行朗時將映著遠處高山,如此夢幻的倒影一直都是旅客最愛的拍照景點。

3.艾菲索斯

艾菲索斯古城遺跡,也叫以弗所遺址,2000多年前的古城遺跡,是目前土耳其規模最大同時也是保存最完善的希臘羅馬古城,和棉堡一樣是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保護區。

總歸棉堡是一個結合了歷史、自然景觀甚至還有助於放鬆身體的觀光地區,能夠讓旅客們如此趨之若鶩也是在預料之中。看完棉堡的介紹有沒有很心動,想要趕快規劃一趟土耳其旅行呢?參加新進旅行社的土耳其13日行程,還有機會自費搭乘熱氣球,從高處俯瞰這片夢幻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