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旅遊,  土耳其

土耳其安卡拉旅遊攻略!首都景點、交通方式、必訪體驗全整理

橫跨歐亞兩洲的土耳其,由於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多年來一直是熱門的旅遊目的地。擁有許多歷史建築的伊斯坦堡,雖然是土耳其最大都市,過去也的確是羅馬帝國、拉丁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的首都,但是現今土耳其的首都其實是安卡拉喔!

Panoramic aerial view of Ankara, Turkey in a beautiful summer day

故事要從20世紀初土耳其成為共和國之後說起,由於鄂圖曼土耳其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落敗,基於戰略位置的考量,以及展望未來的新氣象,在當年的凱末爾將軍,也是後來的土耳其總統的領導之下,決議將首都遷移到了安卡拉。

遷都因素

1.基於戰略位置考量
由於伊斯坦堡距離其他西方國家太近,戰略位置不佳,為了避免當年落敗的情形再重蹈覆轍,將首都設在位於國土中心點的安卡拉,不僅能夠遠離邊境,同時加強對整個國家的掌控,相對來說更為安全,於是有了新首都的念頭。

2.讓土耳其邁向現代化
凱末爾認為,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想法,伊斯坦堡象徵著古老的鄂圖曼土耳其,換一個新的首都,是邁向現代化的必經之路,經國民議會通過法案,便在1923年10月13日宣布首都定為安卡拉。甚至在多年後,凱末爾最後的安息之地,也位於安卡拉的紀念館裡。

安卡拉遷都後,為了促進經濟發展,政府便積極修建多條公路、鐵路、照明系統與電信設備,改變了原先土耳其「沿海發達,內陸落後」的情況,雖然人口逐年增長,至今卻仍遠不及伊斯坦堡密集,在觀光景點和歷史遺跡上,伊斯坦堡也比安卡拉擁有更多觀光資源,政府後期也漸漸將投資重心轉移回伊斯坦堡,吸引更多外資進入。

安卡拉的城市裡有許多所大學,卻依然留不住人才,許多年輕人在此完成學業後並不會選擇留下來,想尋求相關工作機會,首選還是經濟發展快速的伊斯坦堡,而不是首都安卡拉,對土耳其人來說,它幾乎只能作為政治中心,且當地唯一較為人所知的,是每年國慶日時都會舉辦活動的「凱末爾陵寢」。

但是對於旅客而言,有別於繁華喧囂的伊斯坦堡,安卡拉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土耳其生活,許多去過安卡拉的人,對當地的生活步調,還有純樸的景色都格外印象深刻。

巴士

相較所有交通方式裡最便宜,卻也要花費最多時間的方式,如果是長途車程,中間會有10~30分鐘的停車時間讓大家使用洗手間,也順便讓司機休息,如果是要從伊斯坦堡前往安卡拉,還有夜間巴士可以選擇,至於票價則會依據所選的巴士種類與業者不同而有差別,一般票價約為70里拉,越知名越豪華的巴士票價約為90里拉左右,但是乘坐體驗會比較舒服,車上也可能會配有充電插座或是洗手間。

自駕

土耳其國土遼闊,城市之間的距離都非常遙遠,當地人偏好的交通方式也多以開車為主,土耳其的汽車是左駕,如果想在這裡嘗試自駕較容易上手,好處是可以自由安排行車路線,看到美麗的海岸線,或是綿延的山脈,看向窗外就像一部大自然的電影,唯一要比較注意的是開車時間較長,單趟至少要花上5~6小時,建議最好要有兩個駕駛互相支援才安全。

火車

伊斯坦堡距離安卡拉約有458公里,由於火車車速較慢,約需要搭乘7、8小時,加上路線限制,通常並不會是前往安卡拉的首選,但如果選擇臥鋪列車,心情上既可以節省交通時間,也可以體驗看看不同的交通方式。

高鐵

近幾年新增的交通方式,將原本伊斯坦堡往返安卡拉的冗長車程,縮短至2~3小時,以時速250公里的速度行進,單程票價約落在100~200里拉,雖然比巴士貴,卻比國內飛機便宜。

國內飛機

土耳其國內線的航點眾多,廉價航空的價格也相對親民,約落在1000~1200里拉,如果遇上航空公司促銷,多花一點錢就可以換到更充裕的旅遊時間,是非常推薦的方式,光是前往安卡拉的埃森伯阿機場(ESB)就有19家航空公司可以選擇,航程只要1小時就能抵達,而新進旅行社為了讓旅客可以更舒服地遊玩土耳其,直接省去長時間拉車的麻煩,選擇國內班機直接通往下一個目的地。

巴士自駕火車高鐵國內飛機
交通時間7小時5~6小時6小時4小時1小時
費用約90里拉依旅行天數、
所選車輛、
保險而有不同
約105里拉約330里拉約1200里拉

首都安卡拉雖然不是著名的旅遊城市,卻是個適合生活、步調舒服的城市,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停留,感受安卡拉獨有的城市魅力。

凱末爾紀念館

凱末爾是帶領土耳其走向現代世界的國父,為了紀念他而建立起輝煌的建築,整個凱末爾紀念館占地廣闊,是安卡拉排名第一的觀光景點,由於戒備森嚴,參觀之前必須兼經過安檢,廣場上每天也會有衛兵進行交接,每年到了國慶日更是擠滿了人潮。

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成立於1921年,收藏了大量的古代文物,博物館展示的方式是按時間順序排列,從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再到羅馬時代,展品包括古代的陶器、中世紀的手稿和珍貴的文物,並在1997年被評選為「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喜歡歷史故事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安卡拉城堡

安卡拉城堡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堡,建於公元7世紀初,佔地28公頃,城堡內部是完全開放式的,可以自由穿梭每一條小徑,沿路上有各種小商店,販賣著肥皂、手工編織、傳統工藝品等等,如果抵達最高的堡壘可以俯瞰整個安卡拉市區,上下城堡廣場只有一條路,不用擔心把自己搞丟。

雖然知名的土耳其料理在各個城市都有,但口味卻略有不同,來到安卡拉一定要品嚐看看。

羊肉燉飯(Pilav)

土耳其人最受歡迎的菜餚之一,害怕吃羊肉的人也不必擔心,由於土耳其信奉伊斯蘭教,在處理羊肉的過程非常仔細,因此幾乎不會有羊騷味,羊肉燉飯的做法是先將米飯和羊肉燉煮至軟爛,湯汁裡附滿膠質與羊肉精華,羊膝嫩到用刀子輕輕劃過就散開,入口即化的口感,搭配燉飯很容易就把整盤全部吃光光。

布勒(Borek)

這是一道特殊場合才會出現的食物,形狀類似餃子,裡面包著肉類或是蔬菜,但很需要技巧和耐心,因為要將薄片分層並摺疊成各種形狀,經過烘烤或油炸後端上桌,口味讓人意猶未盡。

身為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同樣也有豐富的文化以及娛樂體驗,以下介紹幾種人氣活動。

土耳其浴場

Modern green marble Turkish bath or hammam concept design 3D rendering

土耳其浴最早的用意,是為了讓穆斯林做禮拜前先淨身,現在的土耳其浴場,不僅是清潔身體,同時也是一個享受社交,能夠輕鬆談話的地方。洗澡的過程會有人幫你仔細的搓澡、按摩,最後再以清水洗淨,也有人會另外加購油壓按摩或是除毛服務,許多人的心得是真的很舒服,洗完整個人彷彿煥然一新。

土耳其麻將

土耳其麻將是一種叫做「Okey」的遊戲,形狀類似骨牌,卻比中國麻將小很多,它同時也是以色列麻將-拉密(Rummikub)的原型,許多男人會聚集在kiraathane(土耳其咖啡廳)一邊喝茶一邊打麻將,聊著生活瑣事,玩法在這裡就不多做贅述,但結論是只要能把手上的牌組最快湊成對的就是贏家。

手工藝品

安卡拉擁有各式各樣的商場、傳統市集,賣著當地特產和手工藝品,例如絲巾、地毯、皮革製品等,琳瑯滿目的商品看起來別緻又有特色,適合買來當作紀念。來到土耳其旅遊,別只花時間在伊斯坦堡,踏出熱鬧的城市,體驗當地的交通、風景、美食,跟著新進的腳步一起,深度的認識這個國家:【新進旅行社】中東|鄂圖曼土耳其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