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旅遊

【日本-九州】下車已是60年後:指宿玉手箱列車

九州-指宿玉手箱列車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浦島太郎」在沙灘上看見一隻大海龜被一群頑皮的孩子團團圍住,他們正用棍棒和石頭虐待牠。

在夕陽的折射下,太郎彷彿看見海龜噙著眼淚向他求救。於是,他立即上前驅趕孩子,把受了傷的海龜推回水中。

沒想到,恢復氣力後的海龜竟然開口對太郎說出人話:「我帶您去龍宮玩,以報答搭救之恩好嗎?」

太郎雖然驚訝,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任由海龜載著他游向外海,在潛入海底之前,他回頭看了一眼自己的家鄉,此時漁村已隱入暮色,只剩燈火點點,他喃喃自語的說,娘,我去去就回!

來到瑰麗的海底世界後,不但被龍王奉為上賓,還認識了美麗的「乙姬公主」,兩人一見鍾情。

談情說愛的日子固然開心,太郎卻依然掛念家裡,公主眼見留不住人,臨行前送給情人一個寶盒並再三叮嚀:「無論發生什麼事,千萬不要打開這只玉手箱(玉手箱為日文寶盒之意)。」

回到陸地後,家鄉的人事景貌變得跟太郎離開前大不相同,好不容易才由村中耆老口中得知「太郎失蹤案」竟發生在一甲子前,他這才明白,龍宮一日竟等同人間一年。

此時此刻,太郎滿心酸楚,家,沒了;龍宮,回不去了,在萬念俱灰下打開了玉手箱,只聽見刷的一聲,噴出一股濃煙,等煙霧散去後,浦島太郎已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頭子。


今天的計畫,是實際走訪浦島太郎神話的相關地點,然後搭乘「指宿玉手箱號列車」,體驗太郎從海底回到人間後,瞬間蒼老的改變。

是的,你沒看錯,指宿玉手箱號正是一輛會讓你瞬間蒼老,穿梭六十年歲月的光陰列車。

依著故事脈絡,我們從太郎前往龍宮遊玩的出發地-「長崎鼻」展開旅程。

長崎鼻海岬位在薩摩半島的最南端,龍宮神社和長崎鼻燈塔是必訪景點,所幸兩者相距不遠,僅需五分鐘腳程。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長崎鼻

每趟出國前我都會做功課,不管是照片或影像只要能協助拍攝工作順利進行的參考資料都好,可是,從youtube上看到國內行腳節目所介紹的龍宮神社,似乎是個無聊的景點,該怎麼拍才美,讓我輾轉難眠。

等人真的來到了長崎鼻,站在鳥居往龍宮神社看去時,我忍不住從口中飆出一個髒字:「X!電視怎麼可以拍得那樣醜?」

我想,這就是旅行的魅力!即使影像畫質已經來到4K的境界,卻仍無法取代親眼所感的萬分之一。

龍宮神社

印入眼簾的,是一座紅白相間的神社,面積狹窄,也不見花木扶疏,卻顯精緻可愛。日本神社多為紅白相間,為何獨獨龍宮神社會給人可愛之感?

我覺得是尺寸迷你,有玩具感;再者,主建物採挑空設計,下方配上粗壯的四腳後,像極了一隻馱著神社的巨大海龜,在造型上給人淘氣與童話的聯想,跳脫傳統神社莊嚴肅穆之故。

龍宮神社
龍宮神社

此外,龍宮神社採貝殼祈福法而不是常見的木製繪馬,雖說透過海中的事物向龍王之女祈念乃理所當然,但仍敬佩第一位提出這個想法的企劃者,參拜者只需花個一百日圓購得一片貝殼,寫下心底的想望,不只完成到此一遊的儀式,還保有風調雨順的未來。

在祈福鈴鐺的兩側擺有數只大陶缸,裡面是滿出來的貝殼,由於香「貝」鼎盛,也造就出不同於其他神社的氛圍。

龍宮神社
龍宮神社

我十分好奇,這些參拜貝殼最終去了哪,沒想到就在西側不遠處有一幢稱之為貝塚的貝殼墳墓,所有參拜者的心願被嘩啦嘩啦的傾倒在此,看不出其中有先來後到的秩序,感覺剛才虔誠膜拜的心意似乎沒有應驗的可能性啊…

算了,我什麼也不懂,反正心誠則靈就是。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龍宮神社

如果沒打算好好拍照,也不參拜,龍宮神社大約五分鐘就已足夠。

前往燈塔途上,會經過一尊浦島太郎的大型石雕,他頭戴斗笠手持釣桿坐在海龜旁邊,重現了兩者結緣的歷史畫面。

雕像旁又堆滿了祈福貝殼,我不知道哪一邊比較靈驗,但是太郎這兒多了進一步指示,譬如繞雕像幾圈或撫摸海龜就可以獲得健康、事業、愛情、求子、考運等善緣,只要照做就會美夢成真,不覺得祂是個說場面話的神祈,我猜,這樣想的人不少,所以才有很多旅客在這裡轉圈圈。

龍宮神社
龍宮神社

這兒也是拍攝「開聞岳」的好地點。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開聞岳號稱薩摩小富士,也就是南九州人心中的富士山,沿著往燈塔的步道上,有好幾個角度可以捕捉擁有大海為前景的開聞岳。其實,別說浦島太郎了,任何人都抗拒不了這片清澈蔚藍的海水,如果你希望讓腳丫子碰碰海浪,走到沙灘也毫不費力。據說,以前這塊海域常有海龜出沒,我猜,可能是乙姬公主派遣手下前來尋找意中人吧!如果龍宮一日等於人間一年,那麼太郎也離家沒多久嘛。

小富士

標高924公尺的開聞岳,有著和富士山一樣的圓錐形,因此別名薩摩小富士,從座椅的方向不難發現,這裡是專供遊客拍攝的好角度而不是欣賞開聞岳的最佳位置。

小富士

只要再走幾步,視野便開闊了,就算想要踏浪也很方便。

薩摩

燈塔往前還有一大片礁石區,這裡該是薩摩最南的國土了吧?

開箱「指宿玉手箱號」

結束龍宮神社之旅,我們前往三十公里外的指宿火車站,登上「指宿玉手箱號」。

指宿玉手箱號行駛於日本的最南端,設計靈感來自於浦島太郎神話,為因應地緣與振興觀光等考量,以在地傳奇來包裝本不意外,但是要如何將故事元素靈活套用在火車上,才能兼顧話題與票房,進而達到社區活化的多重效益,光想都難吧?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我的腦海不禁浮現出JR九州(九州旅客鐵道株式會社 KYUSHU RAILWAY COMPANY)企劃部員工一臉憂愁的畫面…

因此,當我看見這台觀光列車緩緩駛進月台時,我難掩興奮,不斷按下快門。

在我眼中,它不只是一輛火車,而是一個聰慧、高明、野心勃勃的商業計畫。

從結果來看,JR九州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自2011年3月13日通車至今,始終高朋滿座,一票難求。

先從外型說起吧,不管在世界那個角落,都沒見過半黑半白的彩繪火車,在月台上,即使不是搭乘這班列車的乘客,也爭相與它合照,但是,為什麼要採用半黑半白的大膽塗裝?LOGO為什麼用珠寶盒?這些點子一開始究竟怎麼蹦出來的?

指宿玉手箱號

帶著敬佩之心走入車廂,又是一聲讚嘆,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顛覆傳統,不對,是回到傳統的木造裝潢,一片黃澄澄暖洋洋,成功化解了科技的冰冷,也立刻建立了一種情緒:「嘿,這跟你搭過的火車都不一樣喔!」

1972年,日本鐵路曾在北陸隧道發生火災,造成五十幾人被燒死的慘劇,當局立法禁止在車廂內使用木材,這項法令至今沒有消失,但是鐵道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努力對木材進行阻燃研究,直到研發出安全的難燃木材,才終於創造出他夢想中的車廂氣氛。在訪談中,他一再表示自己是以外行人的角色踏入這個產業,少了既定成見,反而揮灑出一輛輛讓人一見難忘的個性火車。

指宿玉手箱號

坐在面窗旋轉椅上就像在看電影似的,幕幕美景不間斷。

指宿玉手箱號

座位除了標新立異的設計款,也有正常款,但這一邊看的就不是海景了,可以專心休息。

「當初是誰大膽啟用這個沒有經驗的設計師?還給了他無比寬廣的空間?」觀看列車設計細節時,不斷浮現這個念頭。

答案是,JR九州。

這表示,就算企劃人員能力再強,沒有一個心胸開闊的老闆,也是徒勞無功。

在此風雲際會下,指宿玉手箱號誕生了。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列車啟動後,它晃動的程度讓我意外,有種…拼了老命狂奔的感覺,在充滿節奏感的晃動下悠哉欣賞美景本就是火車旅行難以被取代的原因,如今登上D&S觀光列車(Design & Story),身邊又多了大師的創意與心意,當然更要細細品味。

指宿玉手箱號有濃厚的神話背景,因此車上關於親子的設施也較其他列車完善,像是專為兒童設計的小木椅或木圍籬遊戲區,都非常可愛,裝飾品多與海底世界有關,甚至還有讀書區,書櫃裡陳列的都與浦島太郎有關,父母可以陪著小孩一塊兒讀繪本,度過歡樂的時光。

指宿玉手箱號

車廂裡竟有圖書區?真是令人驚喜的發現!

指宿玉手箱號

最有趣的設計出現在我們到站時,車門一開,門楣上立刻噴出白色霧氣,象徵浦島太郎打開玉手箱瞬間變老的場景。

原來,一黑一白的車身,代表你上車時是黑髮,從白色那側下車時已成白髮老翁,顯然指宿玉手箱號上的光陰比龍宮還慢,六十分鐘等於六十年。

好棒!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指宿玉手箱號

抵達終點站時,車門會灑下白色霧氣,象徵浦島太郎打開玉手箱而瞬間蒼老的場景。

美中不足的是,旅客必須從鹿兒島中央站上車,指宿下車才能體驗黑白變髮的遊戲,像我搭乘指宿返回鹿兒島的列車,上下車都只能經由白色這半邊,有點可惜,但好處在於從指宿上車的旅客較少,不難拍到清爽的列車外觀。另外一層實用的意義是,黑色這邊靠山,白色那側靠海,想欣賞櫻島火山漂浮在錦江灣的景色,建議購票時要指定坐在白色那邊,指宿玉手箱很熱門,記得一定要提早預約,若實在訂不到海景座位,車廂內有很多公共區域也可以讓你盡覽海景。

短短一小時車程,就在邊看海景邊看設計中,快速的度過了。到底,乙姬公主在玉手箱裡裝了什麼?

我想,她裝進了歡樂美麗的回憶,人生若少了這些,自是枯萎蒼老不是嗎?那麼,在指宿玉手箱列車裡的時光,不就是人生最美麗的時光嗎?

高招啊!

指宿玉手箱號

白色邊均為山景席,塗裝很可愛,包裝玉手箱的金色緞帶圍繞車身。

指宿玉手箱號
九州

看見照片中間下方的單薄遮雨棚嗎?那兒是JR最南車站:「西大山駅」,觀光客喜歡在那一站以開聞岳為背景拍照,指宿玉手箱號並沒有到那一站,這是搭遊覽車經過時拍下的。

指宿玉手箱號

搭乘九州最熱門的觀光列車之一,怎能不留點印記,當然要在乘車紀念卡上蓋章

指宿玉手箱號

玉手箱號連布丁也分成黑白兩截,這是芝麻口味,不甜,也說不上多驚艷,但410日圓的售價倒是不斐的經驗。

指宿玉手箱號

列車裡有些道具可供旅客自由取用拍照,我知道這樣很觀光客,但我們就是觀光客啊!


相關資訊

指宿玉手箱號官方網站(中文) https://www.jrkyushu.co.jp/chinese/train/ibutama.jsp

觀光特急列車「指宿玉手箱號」只掛兩節車箱(乘客人數60名),一天三班次往返鹿兒島中央-指宿之間。

全車指定席,需要預約。 南九州鐵道5日-新進旅行社

指宿玉手箱號
在〈【日本-九州】下車已是60年後:指宿玉手箱列車〉中留言功能已關閉